close

我的膚質為臉部混合肌  身體偏乾性

今天冬天剛開始冷的時候 洗完澡後真的是癢到不行

乾癢 抓 還是癢 就陷入癢跟抓的無限循環

抓完皮膚真的超級可怕  很像很紅的雞皮疙瘩 再加上皮膚屑屑  超級像有皮膚病的= =

所以我慢慢嘗試改變習慣 像在做實驗 看怎樣我的冬季癢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可以改善

以下是我歸納改善冬季癢的三個方式  但因為每個人膚質 體質不同 無法保證一定有效 (試試看就知道哩)

1.衣物保持乾淨 常換洗

因為有人(其實就是我)會以為睡衣都是洗完澡穿,所以一定很乾淨,其實睡衣2~3天就要換,因為洗完澡後到隔天早上通常有8~10個小時這段時間身體還是會分泌一些些分泌物而會有冬季癢的人通常皮膚較敏感如果又接觸髒東西會更容易引發癢感所以衣物保持乾淨是改善冬季癢的第一個步驟~

2.洗完澡之後塗上乳液

洗澡時會把髒汙洗掉同時也會把保護身體的油脂也一併洗掉皮膚少了一層保護膜就很容易變得乾燥易脫皮所以要洗完澡可以在身體覺得乾燥癢癢的地方塗上較溫和的乳液有助於改善皮膚癢癢的情況產生。

3.洗澡忌高溫  減少蒸氣

這個方式是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結果改善程度滿大的所以一定要分享。

在冷冷的冬天洗澡一定會免不了開很熱的水浴室的蒸氣越多越好但是很熱的水更容易把身體的油脂洗掉造成皮膚乾癢。

我的方法是一開始正常洗澡(所謂正常是將熱水水溫調到可以忍受的冷度再冷就洗不下去的那種溫度)洗到最後一個階段利用洗臉盆裝一半的水其餘加洗臉台的冷水若此時蒸氣很多請把門打開一點讓空氣流通。

全身都洗完了請用剛剛洗臉台的水將全身淋過一次(頭髮不用)尤其是會癢的地方接著就去塗乳液完成!

 

 

*例子: 平常都洗40度將水溫調冷至30~35度(可以慢慢來一次一點的調低溫)洗到最後一個步驟(我是洗臉)用洗臉台蓄半盆的水,然後另外半盆用洗臉台的冷水加滿。

洗完之後,用洗臉盆的水淋全身,再將門打開一點點讓蒸氣散去。

 

*癢度改善:(癢度10=超級癢)

原本癢度8 -> 衣物改善7.5 ->乳液加持6.5 ->洗澡水溫降低2~3

 

*小叮嚀: 

水溫降低法其實一開始會覺得好冷喔 但是有點像跑步 慢慢來 水溫的忍耐度也會像肺活量一樣慢慢練出來

芝答應原本也是超級怕冷的人 現在都洗25~30度水 猛的咧

但是切忌不要直接用冷水洗或為了讓蒸氣散掉直接把門打開  會感冒唷~

因為這是我個人的小經驗 不一定適用所有人 可以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 但是千萬別得失心太重 

畢竟冬季癢要小心應付 急不得~

 

 

 

 

 

 

 

 

 

 

arrow
arrow

    l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